ROM

【楚汉旧文】刘邦韩信萧何 > 剑歌

有如次案俏阿权:

 【汉初/刘韩】剑歌系列 

 


   

【楚汉/刘邦X韩信】剑歌之折剑 


折剑——巴渝舞 


云梦泽方圆千里,波澜不惊,湖边芦苇多呈黄绿之色,难得是冬日的好天气,远望去只觉水天一色,蓝汪汪一块美玉延伸到天际。这片美玉般的湖面伸展至东南方向时,多了几个黑黑的斑点,却如美玉微瑕,分毫不损丽色。 

若有渔人近观,便会发现这几个小斑点正是几个竹筏,除却正中那一个,其他筏子上都是盔甲完备的军士,个个正襟危坐,戒备非常。 

那中间筏子上几个人却显得极为简慢随性,正中一人看来年届半百,披着一件厚长大氅,靠在身后盘膝而坐的一名大汉身上躺得歪歪扭扭,然而他面色极好,精神抖擞,竟显得气宇轩昂,威严中更有一番江湖气。旁边几人,或坐或立,多多少少都有些东倒西歪。 

这帮人,就是来巡游云梦的当朝皇帝刘邦一行。 

“陛下来得不是时候啊。”夏侯婴说道,大气也不敢出,他正是被皇帝靠坐着的人,虽然与这相识甚久的老小子简慢惯了,但毕竟今时不同往日,故而他盘膝坐着,劳皇帝陛下尊背倚靠,半天不曾动上一分,是这筏子上最为正襟危坐的人物。今日游湖,天气甚好,景色甚好,皇帝也拿出时久未有的轻松神色来,但这气氛始终冰冷非常,夏侯婴想了半天,才想出点调节气氛的话来。 

“阿婴说啥?”皇帝刘邦似乎很高兴,连许久未用的昵称都用上了。 

夏侯婴却不由一个哆嗦,连忙请罪:“微臣知罪。” 

刘邦却恍如未觉,拈拈胡须,冲着湖面感叹起来:“阿婴说得没错,寡人幼时,常听老丈说过,这云梦大泽若是正当十月,万鸟朝贺,众鹤齐舞,好一番祥瑞景象,若能捕得一二,岂不快哉?” 

一旁陈平笑道:“陛下不必为这二三禽鸟可惜,普天之下莫非王土,陛下哪里怕不能见呢?倒是此地有猛虎强龙,却是非今日而不得啊。” 

刘邦拊掌大笑:“爱卿说得甚妙,如此湖光如此天色,寡人等不及要赋诗一首了。” 

刘邦常有诗性,却从未吟出二三来,左右扈从却不敢当作儿戏,连忙将竹筏靠岸,几案现成设好,铺上绢布,奉上笔墨。 

刘邦却把笔墨一推,突问左右道:“楚王来了吗?” 

左右小心报道:“尚未。” 

刘邦听着生厌,手中毛笔直摔到夏侯婴身上去了。 

刘邦跨前几步,背着手踱圈子,嘴里骂道:“这逆贼,摆什么架子,叫你爷爷好等。” 

陈平夏侯婴识相得很,自然不敢上前搭话,他们知道,陛下这是又想起当年固陵大败时,眼巴巴地等着韩信来时的尴尬了。 

到这日午后,诸位诸侯基本来齐,皇帝在泽畔择一宽地设宴,诸王恭恭敬敬行礼,刘邦舒舒坦坦受了,虽然心里知道,但一眼望去还是没有楚王信,会集天下诸侯的兴致便去了大半,刘邦客套几句,说了些“朕的天下,多倚赖诸位”之类的话,便唤了歌舞助兴,楚舞婀娜,楚女淑丽,刘邦的兴致很快恢复,酒过数轮便有些东倒西歪。 

这时,有宦者小心报来:“陛下,前方有报,楚王来朝,约有半个时辰便到。” 

刘邦心道“韩信来了”,便不由自主正经几分,甚至理了理袍子,俄顷反应过来,暗道今日还装什么,便泄气般将身上袍子拽得更皱了几分。 

刘邦摆了个随意的姿势,掌击三下,诸王本喝得兴起,宴席上嘈杂非常,见皇帝似有动作便赶紧停了。 


场中楚女款款退下,换上来一队军士,抬了十数面大鼓,放在空地上,又有上百穿了近身轻铠的军士成数列排开,或执戟,或执杖,或执剑,或执弩,中有数人执旗而来,红底黑字,威风凛凛的“汉”字,显得军容整齐,气势非常。 

刘邦起身笑道:“寡人当年借巴人之威,挟诸位之力,出汉中,进陈仓,夺三秦,继而得天下,这巴渝大舞可谓劳苦功高,今日会天下诸侯,寡人便以此舞犒赏诸位。” 

刘邦话音方落,鼓声顿起,鼓槌一下一下缓缓击上,缓慢沉重一声一声,同时有人击筑,鼓后有人歌曰: 

       击鼓其镗, 踊跃用兵。 

  土国城漕, 我独南行。 

  从孙子仲, 平陈与宋。 

  不我以归, 忧心有忡。 

  爰居爰处? 爰丧其马? 

  于以求之? 于林之下。 


正是《诗经》中击鼓篇,那歌者唱到“于林之下”便停,前方列阵的百名军士跟着歌道:击鼓其镗, 踊跃用兵。 唱完一遍又跟着一遍,只把这首两句反复吟唱,鼓点随着歌声起落,一时席间肃然非常。 

宦者提醒刘邦道:“楚王到了。” 

刘邦斜倚在位上,目光穿过巴渝舞阵,看向来路。 

却见远方渐有尘土飞扬,仿佛听见马蹄声响,正与鼓声相和。 

近一点了,刘邦直起上身,他的位子本就设得较高,此时刻意一点,便看得分外清楚:远方有数十骑奔来,马速甚是均匀,马蹄也似轻快,只是看不清骑士面目,让刘邦没来由有些发急。 

五箭之地,刘邦算着距离,却见中有一骑加速奔出,似一枚真正的箭镞,向着自己射来。 

四箭之地,刘邦看见马上骑士一身黑衣。 

三箭之地,刘邦看见马上骑士一顶常冠,身侧一柄长剑。 

两箭之地,刘邦终于看见白马上楚王信那张熟悉而干净的脸,他暗自描摹着这张脸上英气非常的眉眼。 

一箭之地,刘邦看见楚王信下马,双手捧了一个包裹上前。 

刘邦并未让乐舞停下,他仿佛看见楚王信皱了皱眉头,还是径直前来,想要穿过乐舞,方才还有一点声响的诸王此时颇有默契,皆都停杯住盏,不是望着楚王,便是偷望着大汉皇帝。 

楚王韩信并未着甲,银冠黑衣之外,只一柄朴素长剑作为修饰,但却有英气,更有锐气,因而此刻显得比他本身更年轻。 

楚王穿入舞阵,军士们不由停下动作,此乃大汉朝三军统帅,虽然年轻,积威甚重。 

诸王多大他十岁有余,此时停杯投箸齐齐望他,心里多在感叹:真是年轻啊。 

皇帝刘邦也在感叹,他的感叹可不会自己咽下去,于是他说道:“楚王真是年轻有为,多日不见,这迟来积习难改,朕心甚慰呐。” 

楚王信站在舞阵中,也不答话,他曾有刘邦入殿不跪的随口之诺,只是低垂了眉眼道:“陛下要的东西,信已带来。” 

刘邦闻言,自然知道楚王所指为何,便唤了扈从承上,也不细看,就放在案上,嘴中看着韩信道:“也不是什么好东西,难得楚王辛苦带来。” 

楚王信猛然抬头,双眼对上皇帝刘邦那双微带戏谑的眼。 

刘邦被他盯得有些发悚,心道"这回可真惹了你了,一会却不知能惹你到何种模样",他清了清嗓子,刻意使自己显得轻松些道:“楚王可知这巴渝舞?” 


楚王信回道:“自然知道。” 

刘邦摸了摸唇上胡须,又道:“楚王可曾舞过啊?” 

众皆无声,心下哗然,舞乐虽说不得不入大流,皇帝也曾多次起舞,宣称要与民同乐,只是这楚王信,天下谁人不知其傲气非常,莫非咱们这皇帝陛下流氓脾气又发作了,这次竟玩到楚王身上了? 

楚王信盯着座上皇帝一言不发,长剑突然出鞘。 

楚王信道:“起鼓!” 

鼓前军士闻之一震,手上不由动作,开始击鼓。鼓点声声,却是比方才急促许多。 

楚王也不动作,只执剑持地,双眼兀自不离座上皇帝。疏忽楚王有了动作,上前两步,舞阵军士立刻交叉穿行,变为数条弓形将楚王拱立其中;楚王向左一步,轻抬手中长剑,阵中军士随着鼓点动作,挥起手中戟剑弓弩,却是整齐异常。 

楚王并未起舞,只在阵中移动步子,最多不过三步,百余名军士却随着他的脚步,娴熟异常地变换阵型,时为长弓时为鹤翼,始终将楚王众星拱月般拱立其中。 

诸王看得赞叹,皇帝看得心惊——他手下军队多是从楚王韩信手中夺来,楚王演兵天下闻名,只是随意几步,就牵着他这些亲随移步换形有如神助。 

刘邦心道:不能留。 

楚王信随性指挥巴渝舞阵中的军士变换了数种阵型,接着挥剑入鞘,退至鼓旁,从军士手中接过鼓槌,轻敲一声。 

他的鼓点初时夹在其他鼓声中显得有些杂乱,数息之后便融入进去,鼓点随之越来越急,鼓声烈烈,澎湃有力,众人仿佛看见万马齐奔而来。 

众军士挥戟变阵,移步换形,兴奋非常,巴渝乐舞在急促的鼓点中演绎得精彩非常,真是大战前军阵前鼓舞士气的军舞。 

楚王信突然扔了鼓槌,挥掌在鼓面上一拍,众鼓齐喑,舞阵齐停,只留了嗡嗡几声余响。 

楚王信大步向皇帝案前走去,在五步外停步,看着刘邦道:“陛下可还满意?” 

刘邦不为察觉地扯了扯嘴角,迅速笑嘻嘻道:“满意满意,怎不满意,小小乐舞就消了楚王怒气,寡人哪里敢不满意。” 

楚王闻之变色,单膝跪下。 

刘邦从案前走出,弯腰看向楚王:“韩信呐,你怎么就始终这么威风?” 

楚王抬眼与他对上,却见皇帝脸上堆满笑容,眼里却满是恨意,他心中一惊,竟有些茫然不知所措,他从未在这双眼里见过如此多的恨意,便是当日在垓下说起被围困中的霸王项羽,刘邦眼中也是戏谑多过恼恨,而正对着韩信的时候,却不论何时,都是充满信任与友善。韩信此时方觉,也许刘邦眼中早为他藏下多般情绪,用他靠他时,善意,信任,欣赏甚至倾慕,多得将他溺死其中。如今他却是无甚需要倚靠的必要了,故而当年那些善意的情绪立时被早早埋下的恨意驱散,同样能让他窒息而亡。 

韩信为了来这里,使昔日好友死于非命,他虽难过,然则心里也着实有些多日未见的期盼,他虽骄傲,那曲击鼓也着实有些真意。无论是骄横还是顺从,韩信对刘邦向来是真心是实意,故而他以为刘邦对他韩信也该是真心实意的。 

时为楚王的韩信不知所措了,因他竟不知该如何面对此时的皇帝刘邦,他只知面对那个于他解衣推食的刘邦,这种局面他从未想过,故而他竟然有些慌乱,兵临绝境他不慌乱,统兵百万他胸有成竹,只为今日这小小御宴,他竟然慌乱了。 

他的慌乱被刘邦看在眼里,皇帝眼中立刻多了几分得色。 

皇帝刘邦一手在他脸上摸了一把又迅速移开,另一手却朝外一挥,那方才列阵起舞的兵士立刻前来将二人围住。 

刘邦起身,大手一挥,意气风发,轻描淡写一声“绑了”说得霸气十足,仿佛当日在垓下见到项王头颅那般得意。 

韩信被军士捆了拽起,手中长剑“哐当”一声落在地上。 

刘邦看着他道:“寡人没法子,有人告你谋反嘛。” 

韩信呆愣半晌,自语道:“真是好句。” 

刘邦问道:“爱卿说什么?” 

韩信对他茫然一笑,仿佛还在自语:“‘狡兔死,良狗亨;高鸟尽,良弓藏;敌国破,谋臣亡。’天下已定,信真是该死。” 

刘邦一愣,怒道:“还不关到后车去。” 


罪臣韩信蜷缩在车子角落,这辆车作为皇帝出行的备用车辇,装饰陈设华丽又不失舒适,空间更是相当之大,但这唯一的乘客却始终缩在角落,车外看守的军士看了几次,都见他分毫未动,仿佛已是个死人。想到此人身份之贵重,终还是去向皇帝报告。 

刘邦来得很快,亲随们见他钻进了这辆马车,便自动后撤数丈。 

刘邦膝行到车后,将手中剑放到车中小几上,又将面朝里面的韩信扳了过来。 

韩信面上无甚表情,死闭了眼不肯看他,刘邦也不强求,跪坐在那里注视着眼前这最大的猎物,见他发冠倾斜,便索性帮他取下。 

韩信仰躺了许久,只觉手上酸麻不已,索性翻身,面朝刘邦侧躺,继续闭了眼不看眼前人。 

刘邦瞪了瞪眼,见人家没反应,取来长剑,自韩信身后将绳索割裂,看见韩信腕上被勒得青紫,又不由得凑上去,帮他揉起了手腕。皇帝刘邦暗骂自己一声,道是做戏太久做成习惯了,“解衣推食”这等戏码演久了竟也会上瘾。 

韩信还是无话,刘邦不得不自寻了话道:“爱卿的剑,寡人替你拿来了。” 

韩信不答话,依旧闭着眼。 

刘邦将他手腕拽过来,揉搓得更仔细了些,偷眼看去,见韩信睁了眼,只怔怔望着车外。 

刘邦便不由凑过去,对着韩信耳朵呵气,小声道:“爱卿与朕回洛阳吧。” 


…… 

韩信翻了个身,发现刘邦已经离开,他的手腕还是酸痛的狠,他强忍着痛将剑拿过来,抱进怀中。 

耳中车马辚辚,该是要去洛阳了。 

剑歌之折剑 完 

PS:其实是械系于陈地,但我喜欢云梦泽,就放在云梦了

 

评论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