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M

随便说说

伯爵茶:

这几天有人挂雷梗,主要是说超蝠文中的痴汉梗和家暴梗,认为它们矮化角色形象,不尊重角色。首页好几位作者说了很诚恳很严肃的话。我没那么有条理,随便说说。
我雷点非常非常多。我要是把雷点列出来十个人有九个要说我矫情。所以我当然也雷这些梗。尤其是氪石家暴梗。我几个月前就抱怨过,让蝙蝠侠随便用会给超人带来痛苦甚至致死的东西、并且是象征两人之间独一无二的信任的东西去威胁、恐吓、伤害超人,是对双方角色的不尊重。
挂的梗只提到对超人形象的矮化,但我觉得在同人文中对蝙蝠侠形象的扭曲甚至更广泛些。
但是我不会干涉别人喜欢这些梗。因为我觉得没有权利干涉别人的创作和喜好,更因为我觉得没有义务帮助别人成为一个更好的人。
提升创作和欣赏能力都是非常艰难甚至痛苦的过程,它和自省有关,人人自顾不暇。如果一个人让自己成为一个喜爱虐待、侮辱、偷窥行为的作者或读者,或者始终无法拥有在一部作品中挖掘人物值得尊敬的品质的能力,又或者对自己并没有这一类的要求,这都只是他自己的失败。没有人有义务帮助他。世界这么大,我尊重随意创作的自由,也尊重寻求低俗的权利,不会因为同圈的情谊就耗费自己宝贵的精力,冲上前打醒他们。
这么说好像很自以为是,因为或许喜欢这类梗的同好反而占了主流。那对他们来说,也没有义务来帮助我认清现实。
BvS这部电影也是如此,我的几位朋友为它愤愤不平,希望更多的人理解它的价值与美。这是很累人又收效甚微的事情,珍宝独在我心,各走各路吧。

评论

热度(20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